close

自慢

若不是作者在自序中寫下「媒體是我的工作舞台」,若不是作者曾寫下「我並不是否認方法的重要性,但任何事我難免要回歸人的原點」我真想好好問問何先生,一本書的出版是為了考量讀者可以藉此吸收對於真相、善良、美感的悸動?或是只是為了滿足作者有話想說的衝動呢?

或許對於「自慢」我們可以有以下的新解:來自於對於本我專業的輕慢,而導起他人對我之怠慢。

 

轉眼間《自慢》這本書已經出版將近二年了。而當初閱讀這本書時的許多疑惑,至今仍未得到合理的解決,所以就把這個問題記錄在這裡吧!

 

第一部分:該如何閱讀《自慢》呢?

一開始,我也是從〈推薦序〉、〈自序〉、〈chapter1〉……這樣一篇篇的向下讀,但是發現到一個問題,這本書每章的各小節竟然未依照「循序漸進」的方式來排列。就以第一章-自慢的觀念態度為例:

分成以下十二個小節:

1 工作像螞蟻,生活像蝴蝶

2 情義相待,改變一生

3 別跟魔鬼打交道

4 奧妙藏在基本之中

5 閒話一句的承諾

6 無力負擔的奢華

7 鄉下人的矜持

8 工作不會傷身

9 尋找「自慢」絕活

10 口水多過茶

11 認識自己背後的「黑暗巨人」

12 工作成就定律:唯態度論

 

若細看這十二篇文章的內文,我們會發現其中的

1 工作像螞蟻,生活像蝴蝶

2 情義相待,改變一生

4 奧妙藏在基本之中

5 閒話一句的承諾

7 鄉下人的矜持

9 尋找「自慢」絕活

12 工作成就定律:唯態度論

這七篇文章,講述的是工作時應抱持的正面態度。

而,

3 別跟魔鬼打交道

6 無力負擔的奢華

8 工作不會傷身

10 口水多過茶

11 認識自己背後的「黑暗巨人」

這五節,所講述的是工作時不應抱持的負面因子。

若再依總論,細目的方式來整理的話,我會依這個順序再來重新閱讀第一章:

12.工作成就定律:唯態度論──自慢工作者的起點,應是肇因於對工作的「態度」。這比原本的第一篇更適合當總論。

4.奧妙藏在基本之中:腰馬合一是習好功夫的基礎。

7.鄉下人的矜持:守本份而安歲月,憑天理以度春秋。

10.口水多過茶:夢裡走了許多路,醒來依舊在床上。

11.尋找「自慢」絕活:人之學力有限,術業貴乎專攻

以上為個人的功夫論

2.情義相待,改變一生:既以為人己愈有,既以予人己愈多。
5.閒話一句的承諾:守信用很重要

以上為群我的功夫論

11.認識自己背後的「黑暗巨人」:面對挫折

8.工作不會傷身:吃苦當吃補
3.別跟魔鬼打交道:別投機取巧
6.無力負擔的奢華:生長富貴叢中,嗜欲如猛火,權勢似烈焰。
1.工作像螞蟻,生活像蝴蝶:結論──全力以赴的態度看待工作。以樂觀不麻木的眼光來面對生活。

而其他五個章節的情況同於第一章。若不是作者在自序中寫下「媒體是我的工作舞台」,若不是作者曾寫下「我並不是否認方法的重要性,但任何事我難免要回歸人的原點」我真想好好問問何先生,一本書的出版是為了考量讀者可以藉此吸收對於真相、善良、美感的悸動?或是只是為了滿足作者有話想說的衝動呢?若不是書名取作《自慢》而且你開宗明義的解釋成: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、最有把握、最專長的事。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,是不是比別人更好,其實不知道,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、最有把握的事。

 

我實在無法認同,一本章節編排雜亂的出版品,其作者居然以「文字工作者」自詡,甚至可以自豪的說:「看起來還有機會在高度的競爭中全身而退!」這一點我實在難以接受,更可怕的是,您也迷失在亮眼的銷售數字下。而忘了藉每次的加印來修正原本的缺失

 

關於《自慢》第二部分的問題,是書中第三十三頁,作者所寫的這句話「城邦是一個綜合性的出版公司,幾乎所有類型的出版品我們都有經營,唯獨教科書和教輔這個類型是一片空白,而這個類型又是出版界兵家必爭之地,為何城邦做為全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,卻獨缺教科書呢?

 

這是我心中永遠的遺憾,因為我們都是簡單的人,只能做單純的生意,在市場上拚搏、把產品做好、取悅讀者,這是最單純的事。而教科書、教輔,生意雖大,也很好賺,但是這個生意要取悅的人太多了:從教育主管機關,到整個教育體系、家長、學生,其中牽涉到的不只是品質,還有複雜的政治、人脈、關係考量,當然還可能有骯髒的「權錢」交易,我個人認為:在神聖的教育體系中,卻隱藏著最骯髒的出版生意,這是我們沒有能力做的事。因此我們只好讓最賺錢的領域,留下一片空白。」

 這樣的一句話,推翻了多少在這個領域工作的出版者、主管者的用心呢?你對你口中的教科書、教輔類出版品沒有以偏概全的觀念嗎?若以你口中從事此種性質的主事者,皆成為「可能有骯髒的『權錢』交易」的遊戲者,那麼螢火蟲出版社的發行人,賴慶雄老師曾公開說過的一句話就是最好反證,他說:「螢火蟲出版的書,版權沒有,歡迎影印使用」或許,以貴公司的實力,您認為此類出版品的「風險」太大,但是對於教育的影響力除了直接出版教科書以外,難道就沒有其他的方式嗎?相較之下,天下文化的「小天下」系列,不就會成了你口中「對不在方法,對在人」?亦或「錯不在方法,錯在人」的最好例證囉?只是想請問你口中最大的出版集團與天下文化相比,是大在視野ˋ態度上還是大在銀彈的霸氣上?而僅以情緒感受就可以做為印成出版謀利的文字,這也是身為「媒體工作者」的你所抱持的「自慢」態度嗎?

 

或許對於「自慢」我們可以有以下的新解:來自於對於本我專業的輕慢,而導起他人對我之怠慢。

 

惑甚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