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鐵路便當之旅   

孩子在寫作時容易出現的錯誤:使用過多驚呼式的情緒用語來代替情感的抒寫;以旁若無人的主觀式描寫使文章充滿著流水帳式的乏味記事。而人生不該只為了滿足某一種目的而存在。這也是我想藉這本書讓孩子了解──體會人生的方法。

 

 

  對我而言,寫作是在滿足與重現自己對美與愛的追尋。所以我也試著用相同的方法去協助孩子藉著作文去重溫,那些自己曾經在這段人生中所體驗的真實。在分享孩子眾多的成品後,我最常對他們說的一句話是:「你知道最可惜的地方是什麼嗎?就是你的作文擁有六級分的素材,卻是四級分的成品。」孩子總會回饋我一句:「因為老師的題目太難了。」遇到這個時候,我就會跟孩子分享,「有沒有四級分的素材,卻能寫出六級分成果的文章呢?」的著作。而我舉的例子是:《鐵路便當之旅》這本漫畫書。

 

  鐵路+便當+長相不出眾已婚的主角,說實話這本書的書寫題材並不有趣。但是在「はぉせ淳」先生的作畫下,讓一幕幕黑白的便當解說畫面,竟也能勾起讀者陣陣的食欲。

 

  所以再次翻閱這本書,你會發現鐵路+風景與歷史,便當+職人與素材,在不同的時間加入旅程的同伴,就會讓原本只是一部單純導覽手冊的漫畫作品,讓人激起深度旅遊的衝動。而這便是孩子在寫作時容易出現的錯誤:使用過多驚呼式的情緒用語來代替情感的抒寫;以旁若無人的主觀式描寫使文章充滿著流水帳式的乏味記事。而人生不該只為了滿足某一種目的而存在。這也是我想藉這本書讓孩子了解──體會人生的方法。尤其近來環島旅行成為一種潮流,我希望孩子也可以去找到屬於自己的一趟行旅。

 

即便是不同的食材,作者在構圖與解說也使用了不同的巧思:

 

鐵當1
面對內容豐富的東京車站
《超級便當》作者只是交代主菜與配菜的位置

 

鐵當2
遇到大分車站
《豐後青花魚壽司便當》時,作者會用不同的描寫方法,來補足對於缺乏比例尺所迼成畫面的過於單調

 

 

在這個單元,我總會問孩子最後一個問題:作者成功的將原本利用黑白的圖像來取代應是照片的攝影,那我們如何利用文字來取代線條呢?

在一陣沈默後,我會開口接道:「你們知道嗎?在去年文建會與聯合文學出版社,出版了一本《文學地景》這套系列叢書,我們先從〈散文卷〉開始看起,先翻到……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